關於我們品牌專區經銷據點保固服務製造生產最新消息睡眠知識產品搜尋聯絡我們
亞珂偌 Agro 名床
拉斯提絲 Lastiss 名床
家之堡 Family Fort 名床
紐約客 New Yorker 名床
菩琳思 Prince 名床

                                       ◎ 提 昇 睡 眠 品 質 良 方

★睡眠環境:佈置放鬆身心的適宜環境,室內溫度若能保持在攝氏24-27度之間,加上柔和的音樂(選擇的音樂節拍約略等於人類心跳的節拍為最佳),均是適合就寢的環境,如果您有點香精的習慣,也是不錯的方式。

★睡眠寢具: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床(包含床墊),平舖個人所喜愛的床罩及棉被組,特別是枕頭的選擇更重要,枕頭選的好,自然能夠「睡的好」。選擇枕頭最重要是考量枕頭的高度,如果您的頭部枕上枕頭後,頭與床的距離約5公分左右,是比較合適的枕頭。枕頭外套的材質以藤、竹、木頭及金屬的散熱功能較佳,至於布料材質吸汗作用強,但是避免塑膠材質,至於枕頭內填充物以兼具彈性、硬度、通風、散熱、排汗及不變形的功能為佳。

★睡眠習慣:入睡前盡量避免動腦筋或是讓心情惡劣,而是讓大腦放輕鬆,至於憋尿、忍便而睡、賴床貪睡以及假日整天爬枕頭山,都是不良的睡眠習慣,如果上床後三十分鐘仍然無法入睡,可以起身輕鬆一下,而不是強迫自己一定要躺在床上聽時鐘的滴答聲。另外再告訴大家一個小秘訣:「午後小睡十分鐘,勝過夜晚補眠2小時」,所以午餐後休息片刻是很好的習慣喲!

★睡眠姿勢:一般人習慣用仰睡的姿勢,但是容易因為雙手置於胸前導致壓迫心肺,並容易使舌根部往後墜縮吸,易發出鼾聲,因此建議採用向右側臥,讓身體弓成弓型的方式為佳。另外避免蒙面(例如天冷而將棉被蓋住整個身體)而睡、張口呼吸或當風(直接面對電扇或冷氣出風口)而睡。

★飲食習慣:減少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例如咖啡、可樂、茶、巧克力),也應盡量避免辛辣或油膩的食物,若要避免失眠,建議攝取適當的澱粉類食品,也可以在睡前喝杯熱牛奶或蜂蜜飲品,而且避免吃太飽或空腹就寢。

★調整工作:如同前文顯示,美國人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長,睡覺的時間則越來越短,雖然台灣已經推動週休二日,但是各位老師在放假之餘,恐怕還會經常掛心於實驗及研究工作,因此工作時數很難減的下來,不過還是建議大家適度調整工作時間,獲得充分休息後,工作效率與品質將會加倍成長。

★運動與休閒:除了平時養成運動與休閒的習慣之外,睡前進行適度柔軟的運動,
而且適時從事休閒活動,讓身體放輕鬆,都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安眠藥的使用:許多人失眠時最常求助的就是『安眠藥』,雖然安眠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卻非根本提升睡眠品質之道,根據美國醫學審查委員會指出,大多數的安眠藥在病人使用約兩週後會失去療效,而且安眠藥有可能會抑制中央神經系統,造成睡眠時的呼吸機能出問題,使得睡眠品質更差。此外長期使用安眠藥所造成的耐藥性、依賴性及成癮性問題不可不慎。

★適時求醫:如果您是那種「一上床就閉不了眼睛、一下床就累的要命」,或是「就寢時腦袋出現的盡是工作或生活事件」以及「就寢30分鐘後仍無法入眠」的人,而且這些症狀出現在您身上持續一週以上,建議您應該抽空尋求精神科、家醫科或心理治療師的協助。


高雄市大寮區大發工業區華西路25號 電話: (07)787-3551•787-3561  傳真:(07)787-3571   服務信箱:lipoyi@hotmail.com